随便写写的小号

小番外 张指导亚运会前的个人专访

镜头对准张继科。他穿着亚运会的出征运动服,靠在球台边接受采访。


张继科:

一开始肯定是不想做教练的。(笑)

肯定……很多人都说过跟我差不多的话吧。绝对不当教练,肯定不当教练。

累啊!我们当运动员的时候就知道,肯定当教练特别累。不是以前都说,肖指导的头发都是被我们急没的吗?我头发(摸头发),我要是光头,那多丑啊(笑)。


镜头:

张继科在训练高婷婷的接发球,陆可可盘腿坐着球台旁一边转拍一边看着他俩。

张继科用手势指导高婷婷的动作。

旁边的陈靖和姚霜正在对拉。


张继科:

(沉默了一会儿)。肯定是因为喜欢这个项目了。你打球那么多年,不是因为热爱肯定坚持不下来。既然热爱,想要完全丢下就很痛苦了。情愿辛苦点,也想继续为中国乒乓球做些自己的贡献。



镜头:

张继科站在球台边,表情严肃地看着运动员练球。陈靖和高婷婷一组,田双林和陆可可一组。旁边站着周雨入镜。



张继科:

一开始想去男队。肯定想教男生嘛。打了申请,写了大概有三页文稿纸,也有一千多字吧!因为孔指导跟我谈过去女队,有点怕。哈哈哈哈……然后就在申请里面,我想想写了啥……哦哦!说从小没打好混双,和女孩儿没法交流,当不了女队教练。觉得这理由肯定充分了。结果最后把我分配女队去了。一开始还挺郁闷。

不是说女队不好。但是确实指导女队,不止技术上的问题。指导女生那真是打也打不得,骂也骂不得,不好把握那种度。我们也都不忍心。



镜头:

张继科在帮陆可可拉筋。陆可可对着镜头说:“别拍我啊!”然后用手去挡镜头,还哈哈笑。

张继科一手拿着一瓶水,背上背着两个球包往外走,路过镜头,对着镜头说,“一个高婷的,一个陆可可的。养了俩小姐。唉……”


张继科:

真不会教女孩儿。一开始手足无措。(笑)我一开始以为女生都怕我,后来发现不是,都不怕我。愁死我了。唉……骂重了也不哭,她就不理你啊。你跟她说话,她就“嗯嗯嗯”,反正也不看你,也不理你。骂轻了也起不到效果,小姑娘虽然比男生懂事,但是你全靠她自觉也是不行的。双方建立信任一开始确实是难题。



镜头:

张继科在给陈靖剪胶皮,剪好递给她。

陈靖说,“你好好剪!”

张继科委屈地说,“剪多好啊!”


张继科从陆可可包里翻出一块巧克力给她。她摇头说要另外一种,张继科又去给她翻包了。



张继科:

说我特别宠队员?没有。你问她们,肯定说我是法西斯。(笑)

没有没有。我训练相对还是比较凶的教练,训练量不小,……比较大。有时候这组不符合要求,就能一直练。我记得高婷,陆可可,哦,陈靖儿,都被我练哭过。一边哭一边接球,眼花了啊,接不到,反正你哭到没眼泪了,也得给我把这组球练完了。那下来,几天不理我。还得我主动跟她们说话。

生活中是比较心软的。因为自己也是这个项目出来的,知道运动员的辛苦。年纪小小离开了家,队友、教练对她们再好,心里肯定也还是有缺憾的。她们其实希望你管着她们,查寝啊,什么的,故意搞点小违纪,然后让你批评她,惹你生气。男生女生都一样,十七八,十八九的时候,经常这样。也是渴望有一个家长的感觉。所以感情上跟别的工作不一样,你当教练的话,肯定要付出一些个人的感情在里面,整个人都投入进去。



镜头:

张继科拿着手电筒站在楼梯口,对着镜头说,“女生查寝,我们进去之前还得喊一嗓子。”然后他对着楼梯口喊,“我张指导!查寝来了!”

走廊放出一阵尖叫声,还有女生喊“等等!”“五分钟!!”“十分钟!!”

张继科无奈地摇头,对着镜头说,“十分钟,不用查了。作案证据全销毁了。”



张继科:

都还是特别懂事的孩子。但有时候也希望你能把他们当孩子看。



镜头:

比赛场地里,张继科在给高婷婷别号码牌。因为是双打比赛,陈靖在旁边活动关节。三个人小声聊着天。

张继科去拿水了。高婷婷坐在教练的椅子上,陈靖坐在高婷婷的大腿上。




张继科:

对,高婷和陈靖儿是一手带起来的。从二队吧。那时候挺可爱的俩人。高婷那时候打不过陈靖儿,太老实了。陈靖儿多鬼精啊。打升降的时候抽到陈靖儿,一边打一边哭,哈哈哈!对,高婷小时候真爱哭,一边打一边哭,后来还打赢了。打赢了对着我哭得鼻涕都出来了。抽抽着还说,“张指导,你看我积分多少了啊?够进一队了吗?”陈靖在她旁边都笑出来了。陈靖真不常哭。从小就不哭。怎么骂都骂不哭,跟二皮脸似的哈哈哈。

当时其实男队也差教练,想调过去的,打申请的时候她俩打升降。也没和人说,都以为我也升女一队做教练了。

然后打完我请她们去吃饭嘛。高婷那时候喝多了也哭呢,跟我说,“张指导,我不是怕升不了一队。我就是舍不得你。”哎呀,一句话,那时候就心里,也不知道什么滋味。想着我还是在女队吧。我还记得夏天吧那是,说这句话的时候。其实我也是从那天开始才打定主意留在女队的。之前也不坚定。所以还是……和这一批的孩子一起成长到现在。



镜头:

世乒赛赛场上,张继科指导高婷婷和陈靖双打的镜头。两个运动员回头上场了,张继科在两人背后鼓掌。



张继科:

希望这些孩子能够继续坚定地走下去。现在我们面临的挑战很多,包括日本,欧洲这些年轻运动员的冲击,打法上,技术上,差距都在缩小。我们的比赛其实都不好打,但是回想一下,也从来没有好打过。我能陪她们多久,就一定陪她们多久吧。





评论(17)

热度(25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