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便写写的小号

心情有点复杂。写下一些心里的话。

关于我对张继科儿的感觉吧。

我并不在意继科儿的成绩,战绩或者输赢。从一开始,他吸引我的东西都不是这些。

其实看奥运会也不算是特别积极主动的,大家都在蹲等着比赛,我却觉得我就拿手机看看金牌榜就行了

然后就认识了当时还在打单打的张继科。著名的跟委屈小哥丹羽的一役。我记得那个时候,网媒纸媒电视,基本上也在这儿做的宣传。大家都是俗人,当然会被这个吸引啦。

然后就是郑荣植的那一役。大眼是我见过最神奇的拥有曲折人设的孩子了,现在对他还是很有好感的。感觉就是个憨憨的男孩子。末路英雄的垂死反击,真的是太精彩了。继科儿的人格魅力因为这场战役被大家所认可和熟知。所以在奥运会赛程中,我就喜欢上了继科儿。

那个时候的他,回想起来,其实比这次世锦赛中看上去更加力不从心,有种穷途末路的感觉。身体的不适根本无法掩饰。我记得他的一场双打,应该是跟日本队。他为了救球跪在摄像机前,双手撑地,站也站不起来了,自己缓解了半天才慢慢撑起来。镜头离他很近,他那时候身体太瘦太瘦了,低头看着地板,表情却没有什么痛苦。甚至有种乖巧感。他的表情平静,看不出沮丧,看不出疼,看不出懊恼,那个镜头,我从他的脸上什么都读不出,现在回想起来,竟然只留下了乖巧的印象。

后期腰伤之后,他半跪在地上扶着腰,救球之后扶着腰,慢镜头里面扶着腰。

他的表情也一样,很平静,不懊恼,不愤怒,不着急,甚至不疼痛……

后来在小房间看刘指导点评他的时候也一样。他穿着长袖外套,有点委屈,太瘦太瘦了,稍微噘着嘴,听着刘指导说,我知道你的技术含量还剩多少。其他的话还有些印象,彻底征服了我,有你我能睡个好觉。

然后印象最深的就是:我知道你的技术含量还剩下多少。

剩下不多了。

剩下,不多了。

其实继科儿的里约直播我看了不少次。那个时候的他,我觉得才可能是他人生中最快乐,毫无负担的时光。

他看着镜头,眼睛亮亮的,笑意盈盈,说着小胖世界第一可爱,说里约天还没亮呢,说就想跟你们说说话,说胖儿不睡啦?说全运会肯定去,不当运动员当教练也去,说为了你们打球也是一件开心的事。

他说,如果我跟马龙都退役了,你们还看乒乓球吗?

他准备跟自己的过去再见,毫无遗憾甚至留下最完美的赞誉,回过头去,迎接自己准备着,向往着,计划了好久好久的,终于卸下了身上根本非常人能够承受的重担。

那个时候的他,还不知道自己即将迎来的人生的转折。他说去香港,成都公开赛看他身体情况。

结果,他又走了这么久,这条路比以前的更加艰辛。一个人的奔跑,也肩负着那么多人的奔跑,总是更轻松的。

他曾经松下过这口气,他曾经卸下过这些东西。

要知道,松了的气再提起来,是多么难!

他打成公,是因为大家的喜欢,大家的支持。他撑到现在,是因为乒乓球队的责任,和大家的支持。

我以为他打完成公就退了,我那个时候真的觉得是如此。伤病,还有跟俱乐部的合约纠纷,他曾经被人质疑和讨厌,他明明已经赢回了这一切,那个时候就潇洒离开,该有多好。

为什么喜欢张继科?并不是因为成绩。他是单打亚军,一块银牌。他放下了,说银牌比金牌好看。

我活不出张继科的模样,没办法像他一样的思考、行动、决策,所以,看着他那样的去活着,是一件多么令人向往的事情。

他留下了。把我放在他的立场,我绝对做不出这种决定。

继科儿是一个通透的人,很直接,很清澈,很豁达。

他不是不在意别人怎么看他的。他说,难道我没有心吗?

但是,他不会因为别人的观点,改变自己的路。想要得到的,就去做。喜欢的就是喜欢,讨厌就是讨厌。对人也是 ,对事物也是。

最在意的是因为伤病无法完成比赛,不是输赢。

不管输赢,只要是名战士。

世锦赛对李尚洙的比赛,我看了。他拼命了吗?拼命了。我看到他全身湿透了。就算到了最后关头,他也没有乱了阵脚。拼到最后一个球,他还是他。

每看继科儿一场球,我对他的喜爱就多一分。不管他输还是赢。

我喜欢他发球时微微握着乒乓球的模样,指间的动作溢出他运筹帷幄的思考。

我喜欢他双打时球台下的手势,不紧不慢,手指突然竖起,微微的动作也满是帅气,一个手指头的动作,都是气场和强大。

我喜欢他赢球时的叫声,喜欢他瞪着对手凶凶的视线,喜欢他的力量和肌肉的收缩,喜欢他里约时感冒了,每打一球都吸吸鼻子。

输了就是输了,他是一个很豁达的人。

我没有他的豁达,所以我也敬佩他。

我从奥运会后,开始和大家一起看比赛。

喜欢了很多人。

大家都有自己的人格魅力,都是最可爱的男孩子。

但是,最喜欢,投入最多感情的,还是张继科。

说不清为什么。也许这就是继科儿的人格魅力。

我喜欢这个人,虽然他肯定不是一个完美的人。他有很多缺点,他不会永远不做错事,他不会永远不说错话。

因为某方面就去否认一个人,全盘的否认,我觉得是不对的事情。

他有很多面,我喜欢他的这一面,也许你讨厌他的另一面。我觉得都是可以理解的。

但是,有时候,我也想要说出我的心里话,表明我的立场。

虽然这样很自以为是,评价一个人,不管是身边的人,还是你永远不能跟他平等对话的明星,远离你生活的另一个人。

既然在公共平台去评价他

你就应该拿出他就站着你面前的态度。

如果这个人就站在你面前,或者他能够看到,听到你说的话,用跟你平等的姿势和角度,你再去评价他。

我觉得这种评价,才是负责任的。

我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了

我现在思维很乱,心也不静。

也许上面的话为让读者不快,毕竟这不是我的日记本。

如果是如此,我也只能真诚的道歉了。

评论(71)

热度(66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